漁光奇蹟 - 瑞復益智中心

2014/9/9

當車子轉入漁光路,碧海、藍天與綠樹就把喧囂與俗事隔絕。來到瑞復,當然沒有準備雀躍的心,然而,一入大門廣場間,卻感受到熱鬧歡欣的氣氛,好像是什麼活動在沸沸騰騰進行著。吳書跟我時間有限,直接進到辦公室裡與約定好的陳主任聊聊。

1780757_1506807286256266_9099712327609350864_n

陳主任很熱情地接待我們,手裡拿著瑞復的年報與季刊,詳詳細細地記載了整年的活動與照片,可以清楚的感受到工作人員的用心以及組織規劃的成熟。聊了許久,重點當然放在音樂會的合作與形式規劃,藉著彼此的相互介紹,企圖找到磨合的契機點。

     談到音樂會之前四重奏的演出曲目與場所,陳主任起身要帶我們去看看,順便參觀一下院所。走到樓梯間,就聽見一個好大的哭聲,一個約三四歲的小男孩抱著棉被枕頭,一邊哭哭啼啼一邊歪歪斜斜的走進教室。陳主任輕聲喚著孩子的名字,給他打氣,然後告訴我們,跟這孩子剛入院的時候比起來,他現在走的好多了。原來,我們以為孩子剛睡醒午覺在鬧脾氣的一小段路,其實是他經過每天不斷磨練、哭泣所跨越的一大步。

     陳主任打開幾間教室,讓我們看看復建室、物理治療室...彩色繽紛的各種各樣軟墊、大球、道具,吸引著孩子利用半玩半訓練的方式,接受每天的身心刺激,幫助他們成長。我們走到樓梯間,聽見另一個帶著哭腔的數數聲:一個老師帶著兩個小孩合作著端著一盤東西往上爬。我們看著其中一個比較小的男孩,好像很委屈,很辛苦的要完成端盤子的工作。老師在旁邊一直打氣,鼓勵著他:“好棒!繼續喔!” 同樣的年齡,其他的小男孩應該可以蹦蹦跳跳三步作兩步邊端盤子跨上梯吧!聽見這樣孩子的聲音的我的心有點揪在一起。原來,要突破成長的窒礙,大人的堅持與放手,也是另一個成就的關鍵。

     陳主任帶我們去孩子們的畫室參觀,這裡是用無毒的顏料,利用大幅的紙張貼在牆面上,讓孩子們盡情地作畫。同時利用不同筆桿顏色的筆,相對應放置在桌上同色的筆格內,訓練孩子們顏色認知與收納的習慣。一整套藝術的教學模式,非常有效率進行多項的訓練又不失讓孩子在情緒與情感上找到依託與發揮,真的非常讓人佩服。瀏覽著孩子們牆上的畫,有色彩,也有暗淡,有點點,也有線條。沒有匡臼與評比。陳主任指著其中一幅,說:“這是個自閉症的孩子,他用色很大膽,色彩也很豐富,特別的是,他每次畫完,都要用黑色,把他的圖抹上一層。” 陳主任看看我,不再說一句話。我看著牆上黑色的圖畫,小聲地說:“他的心裡是彩色的世界,可是面對的外表是黑暗的。” 陳主任猛點頭,眼睛濡濕起來...。

10153877_1506807712922890_8177743888687782991_n

     我漸漸懂得,這裡是發展遲緩孩童及心智障礙人士的庇護所,這裡有著別人不能理解的內心世界,有渴求被理解與接受的呈現與熱情。在訴說不盡的每一篇故事裡,藏著許多傷心難過,許多健康人無法同理的情境。陳主任告訴我們他們如何介入身心障礙成人的輔導就業,沒有一個是連續劇裡情愛糾隔的重複內容,但是篇篇都感人,都無法想像。我對這些默默付出的工作人員深感敬佩。終於知道,所謂奇蹟,不是一天造成的,是背後有多少努力,多少辛酸,以及多少愛的匯集。但願,我們醫聲能做一些什麼,為這群慢飛天使們,也為這群充滿愛心與智慧的輔導人員們。


© PCOT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