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彬 (2009)

鄭立彬是目前台灣樂界深受矚目且倍受好評的指揮家,指揮曲目廣泛,音樂詮釋深刻,無論是西方經典交響音樂還是當代作曲家新創作品,樂團總是在他的指揮下得到最好的發揮,再加上效率極佳的排練,使他成為最受樂團團員歡迎的指揮家。

1972年生於台灣高雄的鄭立彬,自小學至碩士皆在台灣接受完整的音樂教育,他的成功及活躍也充分證明台灣已有能力自行培育出第一流的音樂人才。自幼學習鋼琴、小提琴。小提琴先後師事陳主稅、楊子賢、林克昌、蘇正途等名師,並曾在大師班中受教於曼紐因爵士﹙Sir. Y. Mennuhin﹚。指揮則先後受教於亨利‧梅哲﹙Henry Mazer﹚、徐頌仁、陳秋盛等名師,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研究所碩士班第一位主修指揮畢業。2006年3月受邀參加當代指揮大師羅林‧馬捷爾﹙Lorin Maazel﹚指揮大師班,深獲大師的肯定與青睞。

自大學時期,鄭立彬就充分展露其指揮的天份及才華,並創立關渡室內樂團,擔任團長暨指揮一職。2003~2004年曾任職於台北市立交響樂團擔任助理指揮,負責該團平日排練及音樂會的指揮演出工作,並累積了豐富的指揮經驗及演出曲目。除了北市交外,近年來陸續與國立台灣交響樂團、高雄市交響樂團、長榮交響樂團、台北市立國樂團、高雄市國樂團、宙斯愛樂管弦樂團、樂享室內管弦樂團等樂團合作演出。演出之外,鄭立彬目前亦灌錄了三張有聲出版品公開發行,分別為「慶典序曲」(北市交,2004)、「雙囍」(宙斯愛樂,2008)、「鳥瞰」(國台交,2009)。

2006年起開始將其指揮領域跨足於國樂團,與台北市立國樂團及華岡國樂團合作多場成功的音樂會,深受矚目,其橫跨中西樂團的指揮經歷及功力,亦屬難得。此外,除了中西樂團標準曲目的音樂會之外,鄭立彬也十分熱衷指揮及推廣台灣現代作曲家的作品,由其擔任常任指揮的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在他的堅持及計畫下,更是盡可能於音樂會中演出台灣作曲家作品。國外演出方面,近年來陸續應邀至中國、馬來西亞等國指揮演出,深獲好評及熱烈迴響。

鄭立彬目前任教於中國文化大學,並擔任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及國立台灣大學交響樂團的常任指揮,也是國內各職業樂團經常邀約合作的客席指揮家,並自2007年起擔任國立中正文化中心兩廳院音樂類節目評議委員。

鄭立彬老師於2009年受邀擔任醫聲室內樂團客席指揮,協助樂團前往香港,澳門與香港醫學會管弦樂團及澳門青年交響樂團的合作演出。

(本介紹來自鄭老師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conductorcheng/)

© PCOT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