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彬 (2015)

鄭立彬是目前臺灣樂界深受矚目且備受好評的指揮家,指揮曲目廣泛,音樂詮釋深刻,無論是西方經典交響音樂還是當代作曲家新創作品,樂團總是在他的指揮下得到最好的發揮,再加上效率極佳的排練,使他成為最受樂團團員歡迎的指揮家。

出生於臺灣高雄,自小學至碩士皆在國內接受完整的音樂教育,鄭立彬的成功及活躍也充分證明臺灣已有能力培育出第一流的音樂人才。自幼學習鋼琴、小提琴,並研習傳統樂器笙及二胡。指揮先後受教於亨利‧梅哲﹙Henry Mazer﹚、徐頌仁、陳秋盛等名師,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研究所碩士班主修指揮畢業。2006年3月受邀參加當代指揮大師羅林‧馬捷爾﹙Lorin Maazel﹚指揮大師班,深受大師的肯定與青睞。

自大學時期,鄭立彬就充分展露指揮的天份及才華,並創立關渡室內樂團,擔任團長暨指揮一職。2003~2004年曾任職於臺北市立交響樂團擔任助理指揮,負責該團平日排練及音樂會的指揮演出工作,並累積了豐富的指揮經驗及演出曲目。除了北市交外,近年來陸續受邀客席指揮過國家交響樂團、國立臺灣交響樂團、高雄市交響樂團、長榮交響樂團、臺北市立國樂團、臺灣國樂團、高雄市國樂團、及中國大陸的安徽交響樂團與廈門樂團等樂團。演出之外,鄭立彬目前亦灌錄了七張有聲出版品公開發行,分別為《慶典序曲》(臺北市立交響樂團,2004)、《雙囍》(宙斯愛樂管弦樂團,2008)、《鳥瞰》(國立臺灣交響樂團,2009)、《藍海的故鄉》(臺灣國樂團、臺北愛樂合唱團,2011)、《錢南章12生肖》(臺灣國樂團、臺北愛樂合唱團,2013)、《樂典09》(國家交響樂團,2013)、《樂典10》(國家交響樂團,2014)。

2006年起開始將指揮領域跨足於國樂團,深受矚目,橫跨中西樂團的指揮經歷及功力,亦屬難得。此外,除了中西樂團標準曲目的音樂會之外,鄭立彬也十分熱衷指揮及推廣臺灣現代作曲家的作品,由其擔任音樂總監的臺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在他的堅持及計畫下,更是盡可能於音樂會中演出臺灣作曲家作品。國外演出方面,近年來陸續應邀至中國大陸、馬來西亞、香港等地指揮演出,深獲好評及熱烈迴響。2013年10月臨時接替因病無法來臺的指揮家Kristjan Järvi指揮國家交響樂團於臺北國家音樂廳的演出,獲得成功!

鄭立彬過去八年任教於中國文化大學國樂系專任副教授,並擔任臺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音樂總監暨首席指揮,也是國內各中西職業樂團經常邀約合作的客席指揮家,並自2007年起擔任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國家兩廳院音樂類節目評議委員。2015年通過遴選接任臺北市立國樂團團長,期待在未來帶領北市國邁向更高的藝術成就。

(本介紹來自2015年音樂會節目單)


© PCOT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