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

Next

醫聲室內樂團於1990年籌備,1991年首演,是由一群自幼習琴,熱愛音樂,演出未曾中斷的醫療工作者所組成,其中不乏在學生時代參加各類音樂比賽名列前茅之佼佼者。樂團成立之宗旨,除了在醫療界推動音樂風氣之外,亦希望能在針砭之外,以另一種方式來關懷社會。目前樂團的成員分別來自衛福部、台大、榮總、長庚、馬偕、慈濟、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署立豐原醫院…等各級醫院及基層醫療院所;科別包括有小兒科、小兒外科、神經內科、泌尿科、牙科、眼科、皮膚科、精神科、藥學、保健營養及醫學工程…等等。

雖然是業餘的身份,但是醫聲室內樂團一直以雙主修的精神來追求專業水準的演出,指導過的指揮老師包括:陳廷輝、陳樹熙、黃維明、王立德、邱明宏、黃智惠等。合作過的音樂家有小提琴家蘇顯達,陳幼媛,杜沁澐,長笛家賴英里,張翠琳聲樂家簡文秀、王秋梨、薛映東,鋼琴家蔡采秀、比德‧李程、陳冠宇、豎笛家黃貞華、孫正茸,豎琴家解瑄等。

多年來我們參與並籌辦了許多公益性的演出,如:為防治愛滋病募款、為煙毒防治活動、倫理重建活動、為【脊髓損傷重建基金】、為【紅十字會】的【全民CPR運動】購置急救訓練器材、為【伊甸殘障福利基金會】的【殘障娃娃照顧計劃】、 為【台灣痲瘋救濟協會】、為【台灣癌症基金會】宣導、與喜願兒癌症病童們的聖誕音樂會、讓【樹仁基金會】的喜憨兒在國家音樂廳和我們一起上台表演的慈善音樂會等。我們也曾走出國家音樂廳與文化中心,在台大、仁愛、榮總等醫院的穿堂、在松江詩園、在誠品書店中庭、在華納威秀廣場、在各項國際醫學會議等不同的場合,將醫聲的關懷散播出去。

1995年樂團應邀遠赴澳洲,在昆士蘭表演藝術中心由昆省總督主持之下為當地醫學研發基金募款演出,在坎培拉為【澳洲國家心臟病基金會】募款演出。1997年赴紐西蘭南北島作巡迴,分別為【紐西蘭國家心臟病基金會】、【奧克蘭癌症基金會】、【Otago安寧照顧協會】等醫療及慈善單位募款演出。兩次出國演出,在醫界外交及國民外交上,充分發揮了醫聲室內樂團 的特殊功能,被譽為音樂慈善大使。2001年前往法國的巴黎與諾曼地盧昂與當地醫界交流,並分別為法國『希望之鏈』國際醫療援助,以及盧昂『生命與希望』兒童癌症基金會作宣導及募款演出。2009年與香港醫學會管弦樂團於香港文化中心聯合演出,並於澳門玫瑰堂為八八水災作慈善募款演出。2013年並受邀前往法國擔任『諾曼第夏季古典音樂節』的開幕演出,2014年在台北藝術大學『關渡藝術節』擔任示範演出。三十多年來已經累積了上百場的各種類型音樂會的演出。


© PCOT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