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仁之路,慢飛天使的未來

2014/9/14

吳書到台南,說要去歸仁嬰幼兒發展中心看看。

知道這個單位,是待在奇美醫院的炯睿醫師告訴我們的。歸仁嬰幼兒中心長年來都有奇美醫院的醫療支援,看顧這些發展遲緩或身心障礙零到六歲的學齡前幼兒。走進大門,空空蕩蕩,只見到門前的警衛。我問:“請問嬰幼兒發展中心在哪裡?” 警衛竟然一副聽不太懂我的話的樣子,還問一聲:“ 啥?” 再重覆一次問題,警衛似乎有點猶豫的回答:“二樓吧!” 

7415_1467222826881379_1656849272701471962_n

     我們懷疑地爬上二樓,大樓裡冷清清的好像沒什麼人在辦公,二樓牆面上的牌子寫道:“歸仁家服中心”。吳書對我搖搖頭,說:“去三樓看看。” 只剩旁邊一臺小小的電梯,帶着我們上到鮮為人知的生命角落。

     事先跟中心負責的梁主任約好的,所以,一按鈴她就出來開鐵門歡迎我們。中心腹地是很單純狹小,說穿了,就一層樓的面積。依孩子們的需要,隔成幾個特殊的教室,除了一般活動室,還有物理治療室、職能治療室、語言治療室等設施。梁主任一邊帶着我們參觀,一邊告訴我們,中心至今已經成立十四年了,服務人數也累計到三百五十人左右,其中有些兒童因早療有成果,已經可以上幼兒園,目前約有十五名日間托育和二十四名到宅服務的個案。

     我們站在教室外面觀看孩子們吃午餐的情形,感覺上教室裡有好幾位大人幫忙著。吳書問主任目前的照顧比例,梁主任告訴我們一對三到四位,對老師們而言,其實是很吃力的,因為每一個孩子都需要特別的關心和照顧,不管在行動上或是在心智情緒方面。所以,通常都會有家長來自願充當義工,一來也順便看看自己的孩子在中心裡適應和復健的情形。還會有孩子們經過早期療癒可以順利進入正常教育管道適應後,家長們自願回來中心投入志工行列,幫忙更多需要輔導照顧的幼兒們,這也是老師們感到十分窩心的地方。

     吳書邊走邊問:“醫生們多久會來一次?” 梁主任有點猶豫,然後慢慢的告訴我們:“原則上是一個孩子一個星期輪到一次復健。其實,這樣真的不夠。早期成立的時候,醫師一個星期可以來服務好幾次,後來因為人力的關係,來的就少了。” 梁主任看著孩子們繼續說:“他們真的是很弱勢的一塊,像語言治療,就沒有辦法一個星期做一次,現在醫院的語言治療都排得滿滿的,治療師似乎也疲於奔命,能輪到我們孩子的時段都要等很久,然而,語言治療對這樣發展遲緩的孩子卻很重要。”

     回到辦公室,大家坐下來慢慢聊。梁主任是一位嬌小溫柔的年輕女性,很難想像她身上背負著十幾個身心上完全依附的小生命。看看辦公室裡,只有包括她三位行政人員,這個曾獲台南市一百年身心障礙機構評鑑優等的慈善機構,有著外人無法想像的艱辛與耐力。“十幾年前剛成立時,政府單位的補助比較完善,後來隨著時間愈來愈萎縮,我們的規模和設備也沒有辦法擴充或更新,目前,政府的經費寥寥可數,大概太多單位需要申請了,我們分到的變少。所以,募款變成一件很繁重的工作。” 梁主任說。

     歸仁嬰幼兒發展中心主要在推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我們很難想像地方上有身心障礙的兒童有多少?他們的家長要照顧這樣的孩子需要具備什麼樣的條件?甚至曾發現有全家四個孩子都是發展遲緩和身心障礙兒,每一個都需要專業的知識照顧,復健、引導、療癒、刺激與啓發,才能讓他們有可能脫離慢飛天使的命運,或是,至少有可能將來得以獨立生活的能力。這些我們一般人視為理所當然,應該是快快樂樂成長的過程,對這樣的孩子與父母,都是一場永無止境漫長的路。

     跟梁主任說聲掰掰,吳書和我走出大門,心裡是沈重的。這是一塊無聲黯淡的角落,只有少數人的擁抱和注意。如同之前介紹的瑞復益智中心,醫聲會在台南場音樂會時請梁主任簡單說幾句話,在音樂會門口外面設置攤位做宣傳介紹及募款的活動。同時,在節目單裡詳加簡介歸仁嬰幼兒中心的情況和需要,希望,身為醫界的朋友們,大家能多多支持他們,看見他們,鼓勵他們。

10460537_1472989269638068_1878071881303620590_n
© PCOT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