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聲三十-執行長的話

120194982 3548001451899632 6945680796213938732 o


       照片的故事。

       這是近30年前,小弟還是醫學生時,加入「醫聲樂團」,醫聲第一次在國家音樂廳的演出。小弟被團長張智欽拉進去樂團後,第二次練習,因為樂團人手不足,就被引導(騙去)改拉中提琴(之前都拉小提琴,也沒學過中提琴),小弟就站在右邊被一推美女包圍(大家還特別到福華飯店樓下的西服店訂製團服,男生燕尾服,女生彩色套裝。轉眼即將滿三十年。照片中的指揮是陳廷輝老師,也是我小學三年級參加的樂藝管弦樂團指揮。


        話說沒有拉過中提,如何立刻在樂團視譜拉琴?其實非常困難,我如何存活應付呢?其實有一個秘訣就是(現在我已經不需要了),把自己催眠,雖然看到中音譜,假裝看到高音譜,雖然拉中提,假裝手上是小提琴,用第三把位的小提琴指法在中提第一把位使用,就可以在不知道是什麼音,以中提琴拉出中音譜記號的樂曲。姑且稱為「五分鐘學會小提琴轉中提琴速成法」。


        醫聲樂團此場在國家音樂廳的首演,就包括柴可夫斯基的弦樂小夜曲,就是我學習中提的第一首曲子,非常困難,非常好聽。今年「醫聲三十」10/20在國家音樂廳將再度演奏此曲,非常感謝陳廷輝老師,老師也將在觀眾席見證我們的成長!


        這首曲子每個樂章都非常經典好聽,即使少接觸古典樂的人,馬上就能感受到老柴的力量。下面貼第二樂章的連結,建議大家可以點入欣賞,更歡迎大家一起進音樂廳支持我們!

~執行長 歐良修醫師 20200928

© PCOT 2023